发展历程

2019年: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华南中心)高分通过验收;我院被认定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普基地


4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华南中心)高分通过验收

4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专家组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华南中心)(以下简称华南中心)进行验收评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处长陈伟亮主持评审会议,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副主任胡雄伟任专家组组长,广东省、福建省、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领导及华南中心四省区标准化研究院(所)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李建华代表四省区市场监管局致辞,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张定康代表承建单位作华南中心建设工作汇报。

图1.评审会现场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相关资料并考察现场,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华南中心在组织保障方面、基础能力建设方面、服务能力建设方面、标准化成果产出方面均完成了预期目标,通过实践,广东、福建、广西、海南四省区基本形成了模式互鉴、成果互享、能力互促的创新基地工作模式,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最终以108.5分的优异成绩同意通过验收。

图2.专家组一行考察现场

陈伟亮对华南中心筹建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华南中心下一步建设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进一步贴近标准化的需求;二是确定区域标准化创新的方向;三是进一步促进区域内的有效合作;四是进一步聚集标准化资源;五是创新标准化文件的载体。

华南中心将进一步围绕定位、突出重点、完善机制,聚焦制约区域发展的共性和重大标准化问题,开展创新性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把基地打造成为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标准化工作活力的区域性标准化高端平台。


5月:我院被认定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普基地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发了的《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认定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等3家机构为科普基地的通知》(市监科财〔2019〕29号),我院申报的科普基地(涵盖中国标准化科普文化馆、广东全域标准化体验馆、标准文献馆等)被正式认定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普基地(简称市场监管科普基地),这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整合后的首批国家局市场监管科普基地。

此次科普基地被认定为市场监管科普基地,标志着我院科普工作及标准化创新工作走上新的台阶。我院将进一步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做好科普基地对外开放的充分准备。并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我院质量与标准化专业资源优势,增强社会各界对质量与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将科普工作和质量与标准化业务工作有效结合,通过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积极向全社会普及科技知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宣传质量与标准化工作,努力打造质量与标准化科普工作的品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