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技术标准是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是推动技术进步与促进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标准在市场经济中的支撑功能。华南地区作为全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地理气候特点相近,又毗邻港澳台,接壤东盟,有明显的区域优势和先行先试优势。2012年原广东省质监局任小铁局长在向国家标准委领导汇报工作时,提出了建设“华南大区技术标准创新中心”的构想。2013年,原广东省质监局围绕建设华南标准创新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调研论证工作,并与广西、福建和海南等地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协调。2014年,四省区就共同建设华南标准创新中心达成了一致意见,四省区代表一致同意由原广东省质监局牵头向国家标准委提出申报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华南中心)(以下简称华南中心)的请求。2014年12月31日,华南中心获国家标准委批准筹建(国标委综合〔2014〕95号)。华南中心由广东、福建、广西、海南四省区原质监局组织建设,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信息所共同承担具体筹建工作。

广东、福建、广西、海南四省区十分重视借助标准促进质量提升,通过发挥标准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改善供给质量,以标准的全面提升,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近年来,在国家标准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四省区技术标准创新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在四省区范围内进行探索区域标准化合作机制,在技术标准创新研制和应用、资源共享等方面形成了四省区标准化主管部门和标准化技术机构密切配合的标准化协同创新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区域合作交流,推动标准走出去,充分发挥标准化在东盟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中的支撑作用;三是标准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标准化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服务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发展和政府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四是标准化基础更加坚实,标准化技术机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社会团体、检验检测技术机构等在标准化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强化,标准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标准化人才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经过四年紧锣密鼓的建设工作,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华南中心)完成筹建任务,于2019年4月25日顺利通过验收,并于2019年5月6日获批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