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院要闻

喜报!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获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日期:2022/04/12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了《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科协发普字〔2022〕12号),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荐,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获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建设的广东省标准馆,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2019年以来,先后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首批科普基地和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2021年度优秀基地,作为全国最大的标准化科普文化宣传平台,该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和全域标准化体验展示,大力开展全域标准化科普宣传活动,特别是在“世界标准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标准化知识科普活动,得到了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领导的高度肯定,社会各界通过科普基地认识标准、了解标准,培养了市民标准化意识。仅2021年,该馆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接待旅客近70场次,线上参观达到3000人次。

近年来,广东省标准馆将开展的科普活动经验加以深挖,积极创作各类科普著作、视频、互动软件等,以及开发运营微信公众号、网上展厅等多元化线上服务,利用数字化平台优势让观众“云游”展馆,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参与标准馆的参观体验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相关视频还获得广州市优秀科普作品奖。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标准化为主题内容的科普教育基地,本次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标志着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的科普教育工作得到了国家认可,既是荣誉和责任,也是鞭策和鼓励。未来,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将坚持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通过不断夯实自身建设,大力提升标准化科普水平,为提高公民标准化科学素养做出更大贡献。






(规划财务部 许媛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