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质量研究中心是开展质量安全、质量发展及相关应用的专职研究部门,同时负责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中心的日常工作。部门基本定位是以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采集为基础,开展产品质量研究,主要的研究方向有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风险管理、质量舆情、质量大数据、质量战略、质量发展政策、质量信用和质量标准化等,为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管的信息支撑、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撑,同时开展公益性质量安全风险交流和质量科普宣传等工作。

在质量安全研究方面,以质量大数据采集和分析为基础,针对当前产品质量安全漏洞开展分析和研究,推动运用风险管理的思维和方法完善产品质量监管。近年来,质量研究中心团队先后完成水嘴重金属风险监测、陶瓷地砖防滑安全风险监测、吸油烟机锐边割伤风险监测、旋转玩具安全风险监测、塑胶跑道挥发性有害物风险监测、纺织品禁用偶氮风险监测、电吹风吸绞头发风险监测等十多项国家质检总局和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专题研究项目,积极推动相关国家标准制修订。其中“旋转玩具安全风险监测”和“吸油烟机锐边割伤风险监测”两项研究成果被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录制成专题节目。“陶瓷地砖防滑安全风险监测”、“塑胶跑道挥发性有害物风险监测”等项目成果被《中国质量报》专题报道。

在质量发展研究方面,瞄准社会热点质量现象和质量治理存在的问题,以宏观质量发展的视角,贯彻实施质量发展战略,开展质量发展政策研究,推动完善政府质量治理的机制和制度设计。先后完成了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政研课题项目《质监系统技术机构管理整合与改革》,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政研课题项目《监督抽查绩效评估体系研究》、《广东产品责任险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双随机”在产品质量监管中的应用探讨》等,积极为广东乃至全国的产品质量监管建言献策。

质量研究中心已建设完成广东省产品伤害与质量舆情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展质量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服务;运营有《产品质量安全》微信公众平台,对社会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交流和质量科普宣传;在《Regulatory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标准科学》、《中国标准化》、《质量探索》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质量研究中心现有专职员工十多人,全部为211院校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高级工程师1名,中级工程师2名,国家TC/SC委员1名,省级TC委员2名,负责筹建广东省产品安全与风险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质量研究中心的工作愿景是“发展质量、传递质量、享受质量”,工作目标是将质量研究中心发展成为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管的核心技术和智囊机构,广东省质量研究的权威机构,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研究领域的领先机构。

中心人员

二维码